2012年1月13日星期五

对何清涟文章的批评(转)


徐水良

2012-1-9日
何清涟女士这篇文章,是她不懂当代革命的似是而非、自以为是的看法,起的是误导作用。


先讲我对当代革命的看法。

1974年,浙江老百姓几次一哄而起,街上人山人海,反对翁森鹤张永生(后台是王洪文江青)民兵指挥部的暴力统治,我当时敏锐地看到,共产党专制国家,在极权专制全面专政条件下,很难搞反对共产党的反对派组织,然后由反对派组织来领导革命。因为极权专制无处不在,很快会取缔反对派组织,或者渗透反对派组织,使之变质,变成当局的御用组织。因此,共产党国家未来的变革,将会采取此种类似浙江老百姓反对新官僚的突发形式。

因此,我在这以后文章,包括1975年在南京市中心张贴的大字报中,强调未来中国的民主变革,将会采取类似浙江的这种突发事件的形式。并且在以后对朋友,尤其对79民运的朋友反复讲述我的这些看法。那时不久以后发生1976年的四五运动,首次初步证实了我的这个看法。

1981年再次入狱后,我在狱中写了长篇文章《批判四个坚持》,在文章之后,有两个短文,其中一个短文强调,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,十年之内,必定发生类似波兰那样的大规模冲突和动荡。

89民运,以及后来的东欧苏联革命,现在的阿拉伯革命,国内的一次又一次突发性抗争,都一再证明了我的这个预言。证明现代极权专制国家的民主革命,是在没有组织领导的情况下,一哄而起闹革命。

多少年来,尤其到海外以后,我一直强调,极权专制国家的民主革命,是突发的庆典式革命。

但因为我内心不死心,还想再试验努力,试试以组织形式组织革命,同时也验证我自己的看法究竟对不对,因此到海外以后,我在陈述我的观点我的预见的同时,仍然反复进行了组织试验,可是,无一例外,无法成功。又从反面证实了我的看法。

所以,我对一些朋友再三强调:一讲到革命,就马上想到搞组织,完全是孙中山毛泽东时代的陈旧思维。

根据阿拉伯经验,当代革命是一哄而起的革命,这种革命,可以使用互联网作工具。从事当代革命,应该着重利用互联网这个现代工具,去说明道理,阐述理论,改变舆论,及到最后,发起革命。从事当代革命,不是着重网路和舆论,而是坚持陈旧的观念,着重去搞极权专制条件下几乎无法搞成的革命政党,方向或重点,完全错误。

所以,到海外十多年,我一直着重的是互联网。

另外,当代这种突发性一哄而起的革命,有一个特点,它往往是在当权者,专家学者,甚至几乎所有的人,估计革命不可能发生的时候发生的。所以才成为突发性革命。能够预见革命即将到来的人,寥寥无几。

不过,现在的中国大陆,经过这一次对韩寒文章的批判,民众一边倒主张革命,民众实际上已经做好革命的准备,至少是思想上舆论上已经做好这个准备,今后的事情,是等待合适机会,或者创造合适机会的问题。

何清涟女士说中国民众还没有做好革命准备,这个判断,有点离谱。

至于革命是暴力的还是非暴力的,不取决于反对派,而是取决于当权者是否采用大规模暴力镇压。而当权者是否采取大规模暴力镇压,这中间,不可预测因素太多,预测有相当难度。在这种情况下,何清涟女士要求反对派做出可行性研究,而不是去询问或者研究独裁者会不会大规模镇压,这种要求,不合情理、不合逻辑。

根据我的研究,尤其茉莉花革命以后最近一年的研究,我的初步结论,中国的革命将基本上是和平的庆典式革命,走暴力革命道路的可能性相当小。

这是因为,极权专制大规模的暴力镇压,需要几个条件:

1、专制者极度残忍,并且极端顽固坚决。

2、主张镇压的专制者掌控绝对权力,统治阵营的分裂不大,或者虽有分裂,反对者力量不足,或者虽有力量,却像赵紫阳那样不敢反抗。

3、军队为专制者绝对控制。这种控制,需要:

1)、独裁者对军队的绝对权威;或者

2)、军队由独裁者家族控制。包括家族雇佣雇佣军。如利比亚,叙利亚军队的独裁者家族控制。

只要不具备上述三个条件的任何一条,大规模的残酷镇压就不可能。突尼斯,埃及不完全具备上述三个条件,所以独裁者只能下台。

而在邓小平以后,在中国,第二、第三条,已经基本上不复存在。第一条是否继续存在,也大有疑问,至少,现在控制权力的那些人,除个别外,一般不敢像邓小平那样残暴坚决实行镇压。

而在中国现在的情况下,一旦发生特大规模,例如一百万人以上的上街抗议,则统治者内部和军队内部的分裂,将完全无法避免。一般情况下,大规模镇压将难以出台,即使出台,也很快因为分裂而失败。甚至连利比亚、阿拉伯也门那样的势均力敌的内战,可能性都不大。

所以,中国即将来临的革命,一般将会是基本和平的庆典式革命,基本是暴力道路的可能性很小。

实际上,即使走暴力道路,一旦革命产生,一旦独裁者进行大规模镇压,也绝不会像何清涟女士说的那样,没有暴力革命的可行性。恰恰相反,一旦发生大规模镇压,就像阿拉伯革命已经证明的那样,军队的分裂和内战,就将不可避免。

至于中共,从来都不是理性人,他们一再声明,执行四个坚持、五个不变不动摇,何清涟女士说的“在现实条件限制下,国人能够做”的事情,恰恰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;“解中国困局之结”的“入手”,恰恰不可能是入手。在中共几十年顽固拒绝改良的条件下,“中国解困之结”的入手,只能是革命。在革命之前,能够做的,就是和平抗争,这种和平抗争,最终将导向革命。

对何清涟女士在中共拒绝政治改良的情况下,坚持散布的改良幻想,以及对“人民输掉的是社会重建资源”之类的恐吓,这里不一一批评。我只是指出,恰恰相反,大家都去幻想“解困之结”的实际上不可能的“入手”,让中共继续统治下去,那么,中国民众和中华民族,不仅将彻底输掉“社会重建资源”,而且将输掉民族财富、生存环境和一切生存资源。权贵们的末日抢劫心态,是对中国财富、环境和资源的最大危害。

2 条评论:

  1. 从全民不合作,到全民维权,再到全民抗暴。抛弃幻想,迎接革命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由于最大的暴力掌握在执政当局手中,他面对人民的抗议时的态度,决定了人民所能采取的策略。如果他选择妥协,那人民的牺牲就相对较小;如果他选择暴力镇压,人民唯有以暴抗暴。这个主动权在执政当局手中。而如果人民首先选择暴力,那就是选择了自己最不擅长的方式与当局抗争。

    回复删除